高寒gaohan

【青劫】丹青六题之【5.品酒】

当时想法是这样来的,因为青阳龙琴居屏风上和劫哥冬月吟泉的酒瓶上都画着竹子嘛,而劫哥是第一个到龙琴居玩的人,所以竹子喜好到底是谁先暴露的,也是很迷啊2333(于是这段话跟文其实毫无关系……><) 


【5.品酒】

酒窖里暗香盈鼻。

酒瓶的摆放极有秩序,收万劫自己新酿的酒靠近窖口,而越是往里则越是陈酿,也更加珍贵。

在一个空了近半的酒架前停下缓慢的脚步,收万劫拿起一个瓶子,若有所思。


冬月家在每个孩子出生时都会为他酿一瓶酒,待他成亲之日由夫妇两人共饮——只是冬月家的男孩子,从来都活不到成亲的年纪,所以架上才留有这许多酒无人问津。

想起泪香成亲那天,她和驭能天硬是倒了一杯给他,说要分给三哥尝尝。他现在也仍然记得当日那酒尝起来似乎的确与平常不同,似涩又似甜,难以分辨。

到底是因为酒本身的味道真正有异,还是因为当时的心情变化呢?收万劫自己也不愿去明白。


将手里的酒瓶收好,收万劫心想还好他现在可以找青阳子一起品鉴,不必再继续忍受驭能天或蚩罗的品味。

脚步轻快起来,收万劫并没发现他对龙琴居已经跟冬月寮一样熟悉。大抵自从唤醒他以来,青阳子一直在这里陪他吟诗弹琴,饮酒赏月,畅谈志向。

这种日子令他感觉到无形的亲密温暖,却也同样令他不愿去把青阳子这样一个人为何会在这里的事情,想得太过清楚明白。


“青阳,这可是珍藏了几百年的冬月吟泉。”

红袖落琴台,斟酒,递杯。

不想错过青阳子丝毫的神情变化,收万劫把酒杯递给青阳子后就一直盯着他看,企图从对方永远淡定沉稳的脸色上看出对酒味的评价。

显然,这一次收万劫也失败了。青阳子喝了一口后就把酒杯直接递回给了他,示意他自己也尝尝。

收万劫顺手接过喝了一口,然后不由地微微皱起了眉,这味道分明是……酿酒时参杂了竹叶进去。

泪香那瓶酒的味道他还记忆犹新,并非如此。那这又是为什么呢?母亲。

收万劫下意识摸上腰间的寒蝉之音,随着微不可闻的细碎铃音响起,他的脸上也露出感叹怀念的神色。

他并没发现,身边的青阳子也正用同样温柔复杂的目光看着他。

“此酒的味道似乎令你甚是感怀。”青阳子伸手拿走收万劫手中的酒杯,再饮放下。

“竹喻平安。当时酿酒之人,或许是取此意。”

回过神来,收万劫轻笑道:“青阳,你说得不错。来,再一杯。”

他再次拿起酒瓶,托住瓶底的手指轻轻摩挲,还隐约能感觉到上面写的“宵”字,那是母亲的字迹。

酒瓶身上竹叶的纹样淡雅秀美,正好与他身后龙琴居屏风上挺拔的竹子图案相映成趣。


看着眼前人越来越放松的神色,青阳子的嘴角露出了一丝微不可察的笑意。

从此以后,我会陪你吟诗弹琴,观虹望星。


(本文后记:泪香很活泼,是个喜欢找人聊天的姑娘。——by 青阳子)


评论

热度(14)